梨子     梨花     火鶴花

 

Q1:無自有農地,但有承租農地,是否可參加農保?

承租375減租耕地以外之農業用地應訂有租賃契約,並經地方法院或民間之公證人公證。但符合下列情形之一者,得不經公證:
a.向政府機關、公立學校、公營事業機構承租農業用地。
b.經由中央或地方農業主管機關指定之單位納入輔導且租賃契約經中央或地方農業主管機關備查。
c.農會為公正第三人,查證確認該租賃契約存在,並經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備查。

Q2:40歲阿牛繼承父親的養蜂事業,於后里地區放養蜜蜂300箱,另外,阿牛的朋友25歲小強,因為剛開始養蜂,在大崗山地區也放養蜜蜂50箱,達1年之久,那阿牛與小強可以參加農保嗎?

民國107年3月14日以後,養蜂農民符合一定條件也可以參加農保:
依照「從事農業工作農民申請參加農民健康保險認定標準及資格審查辦法」(以下簡稱農審辦法)規定,自耕農、佃農須持有或承租一定面積的農業用地才可以參加農保,但養蜂產業非屬固定性農作型態,養蜂農民係隨蜜源遷徙並無固定農地,所以原非屬農保納保對象。惟政府為保障養蜂農民參加農保之權益,於107年3月14日修正發布農審辦法,讓養蜂農民在符合一定條件之下也可以參加農保。

養蜂農民參加農保資格條件:
依照新修正農審辦法第2條及第3條規定,養蜂農民要申請參加農保,其所持飼養蜂箱總數,須達100箱以上,且係依中央農業主管機關所定農民從事養蜂事實申報及登錄作業程序申報從事養蜂工作者。但申報有案未滿2年之青年養蜂農民(年齡18歲以上,45歲以下),得僅持有飼養蜂箱達50箱以上。符合上述條件之養蜂農民,可檢附前1個月內飼養蜂箱、所在地現況照片2張以上及鄉(鎮、市、區)公所依養蜂申報作業程序所核發之申報證明文件,親自向戶籍所在地基層農會申請加保。

Q3:沒有農地,但有實際從事農業工作,可以參加農保嗎?

人地脫鉤,保障實耕者農保權益

農委會說明,89年農業用地(以下簡稱農地)開放自由買賣後,農地所有權與農業經營權逐漸分離,擁有農地之地主並不一定為實耕者。再者,農保係職域性社會保險,其保障對象應為以農業維繫生計者。依此,該會研提方案並將配合修正「從事農業工作農民申請參加農民健康保險認定標準及資格審查辦法」(以下簡稱農保審查辦法),以輔導實耕者申請參加農保。
(一)適用對象:參加重大農業政策且實際從事農業生產工作之實耕者。其應具備下列資格條件:
1.初次申請須為65歲以下。
2.本人全年收入超過新臺幣25萬元或全年生產成本超過15萬元,或農地經營規模符合「實耕者申請參加農保之經營面積認定基準」。
(二)受理機關:農委會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農改場)。
(三)辦理方式:改良場會同農地坐落所在地農會、鄉(鎮、市、區)公所及農糧署各區分署,派員辦理現地勘查,改良場應以書面通知審查結果,並就審查結果合格者核發證明文件。實耕者得持該證明文件,依農保資格審查辦法規定申請參加農保。

Q4:勞保局貼心提醒,勞農保若重複加保, 1年超過180日,農保就要退保喔?

農保是從事農業工作且無其他專任職業的人所參加的社會保險。已經參加農保的農民,若是利用農閒時期出外工作或受僱打工,雇主依照法令規定為他加勞保,就會產生「勞、農保重複加保」的情形。 

勞保、農保可以重複加保嗎?勞動部勞工保險局表示,在97年11月27日以前,依規定勞、農保是1天都不得重複加保,一旦重複,就必須在參加勞保的前1日退出農保。在97年11月28日以後,政府順應農業經營型態轉變而修定法令,以從事農業為主要職業的農民在農閒做其他工作再參加勞保,只要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累計不超過180日,農保資格不受影響。 

若勞、農保重複加保1年超過180日,農保被退保了,該怎麼處理?勞保局提醒,農保退保後,若勞動工作沒繼續而離職退出勞保時,只要沒有領過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例如:勞保老年給付、軍保退伍給付、公保養老給付、國保老年年金)且實際從事農業工作,可向戶籍所在地之投保農會重新申請加入農保。

農民於農閒打工,可否以「已有農保」為由要求雇主不要為他加勞保?勞保局呼籲,按勞保條例規定,如果是受僱於已設立登記且僱用勞工5人(含臨時工、工讀生)以上之事業單位從事工作,就是勞保強制投保對象,若是違背規定未在到職當天申報參加勞保,或勞工不參加勞保,均有相關處罰規定,仍請雇主依規定為彼等申報加入勞保,以免觸法。

Q5:爺爺是家中的自耕農會員,但是沒有加農保,他的土地提供我們同戶直系血親加保,那爺爺要不要列入平均每人0.1公頃的計算呢?

農會自耕農會員的同戶直系血親拿這名會員的農地,以非會員自耕農資格加保時,雖然這名會員並未加入農保,也應將他列入平均每人面積0.1公頃以上計算,才可以申請加保。

Q6:我目前參加農保,如果把戶籍遷出我的農會組織區域,會影響我的農保資格嗎?

農保被保險人的戶籍一旦遷出原農會組織區域,農保資格就會喪失。如果想繼續參加農保,應該以「當次戶籍遷入所在地的基層農會」為投保單位,主動提出有關的證明文件向該投保單位申請加保。

Q7:我想把土地過戶給子女,會影響我的農保資格嗎?

農民持自有農地參加農保,須符合平均每人土地面積0.1公頃以上,及其他加保之資格條件。加保後如果因為土地過戶、繼承、分割或買賣等原因,導致土地面積不足提供被保險人繼續加保或土地所有權人與配偶以外之會員被保險人不同戶,就喪失農保加保資格

為了顧及被保險人權益,土地異動之前(例如:繼承、過戶、移轉、分割或買賣…等),可先向農會或勞保局詢問,才不會喪失農保資格。

Q8:從公司退休且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後,可以參加農保嗎?

依規定農會會員及非農會會員,未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者,得參加本保險為被保險人。是如已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後,則不得再參加農保

另查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係指公教人員保險養老給付、勞工保險老年給付、軍人保險退伍給付及國民年金保險老年年金給付。

Q9:102年2月1日前已參加農保且已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是否可繼續參加農保?

原則上可繼續參加農保。

例外:惟如該等被保險人因資格變更致喪失農保加保資格(例如:戶籍遷出農會組織區域、勞農重複超過181日、土地賣掉……等原因),如再申請參加農保,依規定應重新審查,是依102年2月1日後之規定重新審查,已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者不得再參加農保。

Q10:為甚麼我會收到農會通知審查的公文?

因為近來很多未實際從事農作的農保被保險人,申請老農津貼或各種給付,主管機關為加強對被保險人資格審查,凡有以下情形,都會將名單以公文通知各農會,農會必須在一定期限內發文給被保險人辦理資格審查。

1、戶籍異動者【包括地址變更及戶籍遷出后里】。
2、農地面積不足或持有曾中斷或已無農地者。
3、年滿64歲4個月農保被保險人【凡是即將年滿65歲且目前在保的農保被保險人都是審查對象】。
4、長期旅居國外者。
5、入獄服刑者。
6、農地有異常建物【主管機關透過空照圖比對】導致耕作面積不足者。
7、農會每年還會辦理定期抽查。

Q11:我接到審查公文後需準備的資料?

1、被保險人身分證、印章。
2、新式【含現住人口、詳細記事】之戶口名簿。
3、農地所有權狀。
請準備以上資料前來本會二樓保險部辦理。

Q12:審查的方式?

農會根據主管機關提供的名單,發文通知被保險人準備資料前來農會,農會將資料整理後函文請上級主管機關派員參加審查會,審查會依據被保險人提供的資料配合空照圖做審查審查不合格者於審查會當天做退保,並將審查結果回報主管機關。

Q13:審查不合格的情形可能有哪些?

1.於入會或加保後,戶籍曾經遷出后里。
2.已無農地。
3.農地不足。
4.農地上有異常建物,已不足農作面積【配合空照圖】。
5.農地先賣後買,持有農地不接續。
6.長期旅居國外。
7.入獄服刑者。
8.依規定需與農地提供者同戶而曾經不同戶者。
9.其他不符加保規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