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里區農業概況

后里區位於台中市北翼,北隔大安溪,和苗栗縣相接;南隔大甲溪,與神岡區、豐原市相臨;西連月眉山與外埔區為界;東以埤頭山與東勢鎮為鄰,地理環境自成風格,氣候宜人、資源豐富,是個擁有好山好水且地靈人傑的好地方。

后里區五分之四的面積屬於台地地形,另五分之一為丘陵地形;后里台地位於大安、大甲兩溪之間,大甲沖積扇平原以東,東勢丘陵區以西,地形走勢從東北側的海拔300公尺,逐漸向西南緩降 成為120公尺,氣候:屬於亞熱帶季風氣候,冬季乾旱、夏季高溫多雨,年平均雨量13001500公 釐,年平均溫度22.1度,適宜農作生產及其他經濟活動。



后里區為典型之農業區,農作物以花卉、高接梨、柿、釀葡萄酒、馬鈴薯、稻米為主;花卉種類繁多,以劍蘭、百合、火鶴花及文心蘭為大宗,美不勝收;梨、柿、葡萄酒更名聞遐邇,有口皆碑。本區屬於亞熱帶季風氣候的範圍,氣溫及相對溼度都相當的高,夏季高溫多雨,冬季乾旱少雨的關係,非常適合農作生長,尤其是花卉種植面積及產量,已居全國第二位。農戶約佔全區戶數的40%,耕地面積佔全區的百分之五十六。



本區主要農畜產品

花卉:
唐菖蒲(劍蘭)、百合、火鶴、文心蘭、彩色海芋、國蘭、伯利恆之星、繡線。

水果:
高接梨、紅柿、柑桔、草莓、香瓜、金香及黑后葡萄、紅龍果。

蔬菜:
馬鈴薯、甜玉米、苦瓜、芋頭。

穀物:稻米。

畜牧:
豬、乳牛、羊、雞、鴨、鵝。

百合